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73200  73202 ▶ 

Change log entry 73201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1-07-05 22:56:03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8913 - submitted by 'ycandau' >>
LA
農作物歉收或絕收的年歲。也作「凶年」、「凶歲」。
---------------------------

Editor: Ex ~
荒年大肚子。
(lit) [In] famine years [people have] greater appetites.
(fig) The less people have, the more they want.

例如改寫農村發展史的「承包責任制」,其實完全是個令人鼻酸的「意外」:1978年秋天,貧瘠的安徽鳳陽地區又遇旱災,早已習慣每年總有三、五個月外出乞討的小崗村民不願再忍受了,於是決定「偷跑」,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戶,連原本屬於集體所有的「提留」和公糧也全都分出去。這種「單幹」可是「反革命」行為,為此農民寫了一份血書,表示若生產隊長被抓到槍斃了,村裡其餘的17戶會負責把他的孩子養大!小崗村的孤注一擲,在荒年中竟增產了30%,引起安徽省政府注意前去調查,結果還好──生產隊長沒被殺頭,反而就此拯救了中國農村!
Diff:
+ 荒年 荒年 [huang1 nian2] /year of famine/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