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68839  68841 ▶ 

Change log entry 68840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0-01-12 09:09:59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4204 - submitted by 'polaris' >>
1
(1). 袒护、庇护。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六:「古人是则曰是,非则曰非,明白正直,曾何回护。」
●明田艺蘅《留青日札·非民风》:「上下不相回护,甲第不相朋党。」
●《西湖佳话•南屏醉迹》:「长老道:‘济公应承了,必有个主意,他怎好骗我?今睡不起,想是多吃几杯,且待他醒来,再作道理。’监寺见长老回护,不敢再言。」
●叶圣陶《这也是一个人》:「隔几天,她父亲来了,是她公公叫他来的……但是她仗着主母的回护,没有跟她父亲同走。」

(2). 指辩护。
●元杨梓《豫让吞炭》第一摺:「你倒来替他回护。触恼我心。」
●《金瓶梅词话》第五八回:「你进去对她妈说,教他快收拾一答儿来,俺就与你,替他回护两句言语儿,爹就罢了。」
●清龚自珍《最录禅源诸诠》:「有议之者乎?有明天台宗藕益大师于所著《阅藏知津》中,摘其名句而致诘之,所诘良是,无可回护者。」

(3). 回避,避忌。
●《明史•刘翊传》:「翊性疏直,自以宫僚旧臣,遇事无所回护。」
From 漢語大詞典|http://www.guoxuedashi.com/hydcd/100767u.html

2、 包庇、袒護。
» 元·李致遠《還牢末·第一折》:「這是他自犯下來的,教我怎生回護他?」
» 《金瓶梅·第五八回》:「若是在家藏著,你進去對他媽說,教他快收拾一答兒來。俺就與你替他回護兩句言語兒,爹就罷了。」
也作「迴護」。似保護、庇護、袒護
From 萌典|國語辭典|https://www.moedict.tw/%E5%9B%9E%E8%AD%B7

3、安倍对稻田“百般回护”,继续拒绝在野党罢免稻田的要求,只说让稻田“防止问题再犯”。
FROM 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7/26/c_129664511.htm
Diff:
# 回護 回护 [hui2 hu4] /shild/cover up/defend/
+ 回護 回护 [hui2 hu4] /to stick up for a wrongdoer/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