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75879  75881 ▶ 

Change log entry 75880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2-09-27 00:47:54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71756 - submitted by 'gregboothe' >>
not sure
-------------------------------------

Editor: Similar resultative verbs:
- 看準 to see clearly
- 認準 to firmly believe
- 說不準 can't say for sure

We can add 算准 to the dictionary but, as with resultative verbs in general, it's no substitute for knowledge of result complements, because there are variations of 算准 such as
- 算得准 (judge with certainty)
- 算到多准 (discern with how much certainty)
- 算不准 (can't tell for sure)
... none of which will show up in a dictionary search.

Examples:
1) to calculate precisely
a) 算準了自己的旅費足夠一個月的開銷,張翠容一如往常找了家便宜民宿,以一個晚上10美元的代價,和許多和平工作者一起棲身於耶路撒冷。

b) 射門要算準角度。

c) 算准成本,才能算准利润,...

d) 5种方法算准排卵日,...

e) 紐約地下鐵車站出口,人人行色匆匆,只有劉墉駐足守候。他惴慄不安的緊盯著每一位出來的乘客,腦海浮現這幾日的報紙新聞:一個懷孕的中國婦人搭乘地鐵時,被一個精神病患推下鐵軌輾死。另一個女人失足跌落……。他知道這是世界上最亂、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可是,他那才十六歲的兒子,從今天起,每天要穿過這個像有毒蛇猛獸出沒的都市叢林,到位於曼哈頓的史岱文森高中上課。縱使前兩天他已經帶著兒子仔細的試坐過這條路線,他還是不放心,特別算準兒子回程的時間,到地下鐵出口守候。


2) to identify; to discern; to tell
a) - “不过现在怎么办呢?他的裤子都湿了。”她看向风间澈柔亮的双目。
- “还好我带了一个备用的。”风间澈微微一笑,修长的手指从手提袋中拿出一条小短裤。
- “风间哥哥,你怎么知道拉拉会尿裤子的?”小米拉疑惑的问道。
- 明晓溪好笑地捏了捏小米拉红彤彤的小脸蛋:“因为风间哥哥是一个会变魔术的魔法师啊!他能给拉拉变出一条小裤子,自然就会算准拉拉要尿裤子了。”

b) 暢銷書「大趨勢」、「二千年大趨勢」的作者約翰.奈思比去年十月應邀來台演講。他在無意中透露,下一本書打算寫「女性大趨勢」,結果此話一出,立即引起國內三家大出版社競相購買版權,相持不下。這本書雖然還是一堆白紙,隻字未寫,但國內出版社已算準它絕對「暢銷」。

c) 當時日本古倫美亞唱片(前身為日本蓄音器商會,在美商Columbia公司入主後變更商標)的在台負責人 野正次郎,算準商機,請來當紅的歌仔戲小旦劉清香(藝名純純),將〈桃花泣血記〉灌成唱片,...

d) 算命时,哪些可以算准,哪些算不准?人的命运能算准几分?多数命理学者会认同“大概”可以算准70%左右。[...] 可以肯定没有一个人能算准超过30%。[...] 哪些信息可以算得准?能算到多准?...

e) 那啥,这道长可真没算准我,我哪有什么桃花运啊!

f) MoE's entry for 算 (sense #6)
推測、料想。
如:「算命」、「我算準了他一定會來。」
Diff:
# 算準 算准 [suan4 zhun3] /to calculate accurately/
+ 算準 算准 [suan4 zhun3] /to calculate precisely/to identify; to discern; to tell/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