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72153  72155 ▶ 

Change log entry 72154
Processed by: goldyn_chyld (2021-04-08 11:29:57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7958 - submitted by 'polaris' >>
1、
一派學術、技藝、宗教或行業的創始人。例 如:「要是這流傳了幾千年的技藝,在我們手裡沒落了,那可真對不起祖師爺!」也稱為「祖師」。
From 国语词典|萌典 https://www.moedict.tw/%E7%A5%96%E5%B8%AB%E7%88%BA

2、
猶祖師,開山祖。對事物或宗派創始者之稱。
»老舍《茶館》第三幕:“頂傷心的是咱們這點玩藝兒,再過幾年都得失傳!咱們對不起祖師爺!”
»秦瘦鷗《秋海棠》十一:“像這樣一塊好材料,祖師爺准會賞飯吃!”徐鑄成《舊聞雜憶•憶“本師”》:“中國搞新聞編輯這一行,如果要推一個‘祖師爺’的話,應該推兩‘司馬’,司馬遷和司馬光。”
»岳嘯《武當山傳奇》第一回:“早在大清康熙、乾隆,又先後重修了武當仙山,慈禧當然要效法先皇求祖師爺保佑了。”
From 汉语大词典

3、
朱元璋除了是皇帝,还是很多老行当的祖师爷。《中国商业文化大辞典》记载:“朱元璋,旧时锡箔业、酸梅汤商贩、乞丐所崇奉的行业祖师”。
From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002570

4、
演员黑子此次在剧中饰演有“中国司法界祖师爷”之称的皋陶,皋陶是历史上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曾经被舜任命为掌管天下刑法的“理官”,以正直闻名天下。
From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5-08/12/c_128120290.htm

5、
时报驻北京记者黄瑞黎(Sui-Lee Wee)深入福建莆田,与莆田系“祖师爷”、前从业人员和受害者对话,探究了这个庞大的以亲属关系为基础的民营医疗网络的扩张史。
From https://cn.nytimes.com/morning-brief/20181116/chinese-hospitals-usa-china-pacific/

6、
这种观相术 – physiognomy- 的祖师爷在她说来是瑞士人神学家、哲学家拉瓦特尔(Johann Kaspar Lavater,1741 - 1801)。是他把古希腊先哲早已议论过的这科学问变成了欧洲人在那个年代普遍相信并依赖,急用先学,立竿见影的学说。
From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uk/2010/07/100730_culturegap_physiognomy
Diff:
# 祖師爺 祖师爷 [zu3 shi1 ye2] /founder of a school of learning, a craft, any religious group, a sect of Buddhism or Taoism, etc/
# editor:
+ 祖師爺 祖师爷 [zu3 shi1 ye2] /founder (of a craft, religious sect etc)/
= 祖師 祖师 [zu3 shi1] /founder (of a craft, religious sect etc)/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