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71336  71338 ▶ 

Change log entry 71337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1-01-26 00:13:34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4171 - submitted by 'polaris' >>
1、
(1)下手、著手。
»如:「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唐奶奶起手的,不可背本,萬一知道,必然見怪。」

(2) 出家人行教禮,即稽首,叩頭至地的跪拜禮。
»《西遊記·第二五回》:「『長老,貧道起手了。』」

From 萌典|国语辞典|https://www.moedict.tw/%E8%B5%B7%E6%89%8B

2、
(1). 动手或下手。
●《水浒传》第三七回:「却先问兄弟讨起,教他假意不肯还我,我便把他来起手。」
●《老残游记》第十回:「天已不早了,请起手罢。」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桥》:「你初起手尝试时,容易把船身横住在河中,东颠西撞的狼狈。」

(2). 起事;起义。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我们一同起手的人,他两个有造化,落在这里。我如何能够也同来这里受用。」
●《中国近代反帝反封建历史歌谣选·穷人安心种庄田》:「捻子起手涡河边,官兵吓得把城关。」
●梁斌《播火记》三四:「自从红军起手,二贵心上老是乐得不行。」
From 汉语大词典|http://www.guoxuedashi.com/hydcd/456410f.html

3、set/go about (doing sth)/put one's hand to
From 《新世纪汉英大词典》

4、禁止公款送月饼,是反腐持之以恒的“起手式”--反腐倡廉-人民网
From http://fanfu.people.com.cn/n/2013/0823/c64371-22667713.html

5、历经两年的“狂风暴雨”,有超过18万名党员干部被处分,56名“老虎”落马,反腐这一“习氏执政”的起手式出手不凡。
From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1115/c1003-26029564.html
Diff:
# 起手 起手 [qi3 shou3] /to put one's hand to/to set about/
+ 起手 起手 [qi3 shou3] /to set about (doing sth)/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