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70639  70641 ▶ 

Change log entry 70640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0-09-06 05:07:56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4994 - submitted by 'sl89' >>
Almost always “万夫不当之勇”, which should (maybe) also be added.

【Wenlin】
f.e. very brave

【LAC】
万人都阻挡不住。形容非常勇猛。
| 此人武艺高超,有~之勇。

【MoE】
众人不能抵御。形容非常勇健。
| 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二折》:「老夫想来他权势重大,况兼吕布有万夫不当之勇。」
|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三出》:「俺左良玉立功边塞,万夫不当,也是天下一个好健儿。」
也作「万夫莫当」。

【现代汉语大词典】
万人不能抵御。形容极其勇健。
| 郭沫若《孔雀胆》:阿奴, 你的万夫不当之勇, 就这样被一两个阴险的奸贼葬送了!


大兵是就要到的。你可知道,这回保驾的是张大帅,张大帅就是燕人张翼德的后代,他一支丈八蛇矛,就有万夫不当之勇,谁能抵挡他,”他两手同时捏起空拳,仿佛握着无形的蛇矛模样,向八一嫂抢进几步道,“你能抵挡他么!
鲁迅《风波》

小燕子就笑著看乾隆,说:“皇阿玛!你笑够了没有?笑够了,我就告诉你,你被我骗了!刚刚是故意说错,来让你笑一笑的!我看的是水浒传,里面有一个李逵,手舞两把大斧,有万夫不当 之勇!对了吗?”
琼瑶《还珠格格续集》

较之步行者,湖人在中锋位置上占据优势。有万夫不当 之勇的“大鲨鱼”奥尼尔对付里克·史密茨有些轻而易举。
王胜《NBA总决赛前瞻》文汇报(2000-6-7)
Diff:
# 萬夫不當 万夫不当 [wan4 fu1 bu4 dang1] /lit. unbeatable by even 10.000 men/extremely brave and strong/
+ 萬夫不當 万夫不当 [wan4 fu1 bu4 dang1] /lit. unbeatable by even 10,000 men (idiom)/fig. extremely brave and strong/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