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69984  69986 ▶ 

Change log entry 69985
Processed by: goldyn_chyld (2020-07-03 06:39:26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5938 - submitted by 'sl89' >>
* 胞衣 seems far more common (295,000 Google results vs. 22,500 for 衣胞)
* Wenlin gives the pronunciation as "yībao(r)", but most dictionaries have yībāo.

【Wenlin】
n. placenta

【Pleco】
NOUN
CHINESE MEDICINE
(human) afterbirth; placenta

【MoE】
在母體中包護嬰兒的一層膜,嬰兒出生後亦從子宮流出。
| 《金瓶梅.第四○回》:「用著頭生孩子的衣胞,拏酒洗了,燒成灰兒。」
也作「胞衣」、「胎衣」。

【规范】
名 胞衣。


这时我方发觉母羊生产过后,身体内拖出来一大块像心脏似的东西,大概是衣胞吧?看上去恶心极了。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立着生,产妇出血却是很多,很多平产因此变成了难产,生到半路产妇没有力气了,也没有救急的方法,母子就很容易死掉了。此外,衣胞 不下来,过去说是衣胞沾着了心。
《 人民日报》1949年08月02日

北大还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早基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衣胞 之地和我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场所。
《人民日报》1998年05月03日

猪出生时要求作到“三全、五防、四准备”。三全是母猪生产安全、小猪全活、全壮;五防是防止母猪流产,防止母猪吃衣胞 或小猪(母猪应多喂钙质),防止小猪生后得脐带风,防止压死小猪,防止回奶(母猪产后二天内不要大喂,并加喂一些投奶饲料);四准备是作好临产准备(禁用麦草垫窝),猪窝消毒准备(用艾子火),刀剪消毒准备,饲料准备等。
《人民日报》1960年01月11日

Editor: since it's a less common word I'll just link it to the more common one.
Diff:
# 衣胞 衣胞 [yi1 bao1] /placenta/same as 胞衣[bao1 yi1]/
+ 衣胞 衣胞 [yi1 bao1] /see 胞衣[bao1 yi1]/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