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69868  69870 ▶ 

Change log entry 69869
Processed by: goldyn_chyld (2020-06-27 08:10:32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4310 - submitted by 'polaris' >>
1、舊稱天子所行的道路。
»《禮記·曲禮下》:「歲凶,年穀不登,君膳不祭肺,馬不食穀,馳道不除,祭事不縣。」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是歲,賜爵一級。治馳道。」
From 萌典|國語辭典|https://www.moedict.tw/%E9%A6%B3%E9%81%93

2、古代供君王行驶车马的道路。泛指供车马驰行的大道。
●《礼记•曲礼下》:「岁凶,年谷不登,君膳不祭肺,马不食谷,驰道不除,祭事不县。」
●孔颖达疏:「驰道,正道。如今之御路也。是君驰走车马之处,故曰驰道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二十七年……治驰道。」
●裴骃集解引应劭曰:「驰道,天子道也。道若今之中道然。」
●宋梅尧臣《和王景彝正月十四夜有感》:「驰道横头起山岳,露台周匝簇车轮。」
●清宋之绳《随跸杂记》诗:「绝壁成驰道,坚冰过属车。」
From 漢語大詞典|http://www.guoxuedashi.com/hydcd/552338o.html

3、
驰道是秦国的国道,从记载来看,驰道并不输于现代高速公路。折算一下,驰道宽达69米。不只路宽,路旁边还栽植松树,注意绿化降噪,这在当时算是世界第一。
From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1/11/c_129441086.htm
Diff:
# 馳道 驰道 [chi2 dao4] /(History) highway for the emperor/highway/
+ 馳道 驰道 [chi2 dao4] /(old) highway for the emperor/highway/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