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View change log entry

Back

Navigation:  ◀ 69276  69278 ▶ 

Change log entry 69277
Processed by: richwarm (2020-02-27 10:25:26 GMT)
Comment: << review queue entry 65643 - submitted by 'sl89' >>
* Most Chinese dictionaries (MoE being the exception) distinguish the chemical compound merbromin (trade name mercurochrome) 汞溴红/红汞 from the antiseptic solution most people know as mercurochrome (2% merbromin) 红药水. For the antiseptic solution I think "mercurochrome" should be enough, that's how it is widely known; for the compound it's reasonable to include the scientific name.


※ 红药水

【Wenlin】
n. mercurochrome

【Pleco】
NOUN
PHARMACY
mercurochrome

【LAC】
指2%的汞溴红水溶液。以其色红当外敷药用,故称。可作为杀菌剂,刺激性小,具消毒和防腐的功能,过去常当作皮肤创伤的消毒药水。近年因其杀菌、消毒效果不显着,且含「汞」重金属,有中毒疑虑,已经禁用。也作「红汞水」、「红汞液」

【MoE】
一种红色消毒药水。参见「汞溴红」条。

【规范】
名 2%的汞溴红水溶液的通称。 见汞溴红。

【现代汉语大词典】
消毒防腐药。2%汞溴红水溶液。杀菌作用不强, 无刺激性。用于皮肤小伤口和黏膜的消毒。


※ 汞溴红

【Wenlin】
n. 〈med.〉 mercurochrome

【Pleco】
NOUN
PHARMACY
mercurochrome

【LAC】
一种有机汞化合物。外观为绿色或蓝绿色的鳞片或颗粒,无味具吸湿性。易溶于水而成深红色溶液。医学上曾将2%的汞溴红水溶液作为抗菌剂。也作「红汞」、「红溴汞」。

【MoE】
一种红色消毒药水。用于伤口而无刺激性,有消毒和防腐的作用,杀菌力强。也称为「红汞水」、「红药水」、「二百二」。

【规范】
名 一种消毒防腐药剂。带绿色或蓝绿赤棕色的小片或颗粒, 易溶于水。2%的水溶液通称红药水, 用于皮肤小创伤和黏膜的消毒。
(也说红汞。)

【现代汉语大词典】
也叫红汞。有机化合物, 为蓝绿色或赤褐色带萤光的小片或颗粒。水溶液鲜红色或暗赤色, 通称二百二, 俗称红药水, 是常用的皮肤创伤消毒药。


※ 红汞

【Wenlin】
n. 〈med.〉 mercurochrome

【Pleco】
NOUN
PHARMACY
mercurochrome

【规范】
名 汞溴红。

【现代汉语大词典】
药物名。即汞溴红, 是常用的皮肤创伤消毒药。溶液通称红药水。

【Wikipedia】
红汞是含荧光素母体的有机汞二钠盐,其结晶有绿色金属光泽,可用作杀菌剂,其2%溶液称为红药水。由于含汞且作用较差,现已很少使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A%A2%E6%B1%9E


结论2 %红汞对鼻粘膜有一过性损害,0 5 %络合碘对鼻粘膜则无明显损害。
Conclusion There are a transient damages to nasal mucosa by 2% Merbromin, no significant damage by 0.5% Iodophor.

汞溴红一名红汞。
Merbromin is also known as mercurochrome.

27、汞溴红 溶液,俗称220、红药水,患者在伤处涂过此药后,未经洗净时,如果再涂___就会引起中毒。
A、紫药水
B、酒精
C、碘酊
《人民日报》1994

妈妈肤皮潦草地给我上了点红药水,什么都没说,然后就又忙着去做饭去了。
My mum indifferntly smeared a little mercurochrome on my belly, said nothing, that's all, then she went to be busy cooking.

嘴上裂口那儿,他自己抹了红药水,鲜艳的彩色减轻了他的苦相。
He had put mercurochrome on his mouth where it was cut and the bright color made him look untragic.

他割破了手,我用红药水,绒布和绷带替他包扎起来。
He cut his hand, which I did up with mercurochrome, lint and bandages.

[…]她回头对韦鹏飞说:“家里有药膏吗?”
“应该有。”
“在哪儿?”
“浴室里吧!”韦鹏飞要去找。
“算了,我去找吧!”
灵珊走进浴室,打开柜子,她立即发现各种医药用具都有,药棉、酒精、红药水 、三马软膏、消炎片、双氧水……她拿了药棉和双氧水,再取了一管消炎药膏。
琼瑶《月朦胧鸟朦胧》

我回家照镜子,发现脖子上、脸颊上有被她的指甲挠出的血道子,摸上去火烧火燎的疼。就让她恨我吧,我一边往伤口涂着红药水 一边想,但她会永远记住我的!
王朔《动物凶猛》

电车到站时,他没等车停就抢先跳下来,险的摔一交,亏得撑着手杖,左手推在电杆木上阻住那扑向地的势头。吓出一身冷汗,左手掌擦去一层油皮,还给电车司机训了几句。回家手心涂了红药水 ,他想这是唐晓芙害自己的,将来跟她细细算账,微笑从心里泡沫似地浮上脸来,痛也忘了。
钱钟书《围城》
Diff:
+ 紅藥水 红药水 [hong2 yao4 shui3] /mercurochrome (antiseptic solution)/
+ 汞溴紅 汞溴红 [gong3 xiu4 hong2] /merbromin/mercurochrome/
+ 紅汞 红汞 [hong2 gong3] /merbromin/mercurochrome/
By MDBG 2024
Privacy and cookies
Help wanted: the CC-CEDICT project is looking for new volunteer editors!